007.求不完,就苦不完。

今日名句:
  求不完,就苦不完。
文章:
  老子的道家思想主張「知足不辱」、「知止不殆」,又說:「禍莫大於不足」、「知足不足,恆足矣!」煩惱是因為想不開,痛苦是因為不滿足。名利如海水,愈飲愈渴。
  到底賺多少錢才夠?到底做多大的官才滿足?一個不滿足的人,作多大的官、賺多大的錢,都嫌不夠。擁有財富,未必能享有財富;地位令人羨慕,未必令人尊敬。人生最重要的是盡力而為,而不能貪得無饜。知足是人生最大的財富。
活用:
  要求不多,才很容易滿足。我們想要的很多,需要的很少,真正快樂的生活,不是想做什麼就作什麼,而是該做什麼、該買什麼,才做什麼、買什麼。
延伸英文名句:
  Covet all and lose all. 求的愈多,失的愈多。

此文章出處為:逆中求勝 改變一生的365句話 作者:朱榮智 博士

  求不完,就苦不完。人的欲望無窮,金錢,精神卻有限,如何在有限的金錢及精神下,滿足無窮的欲望?相信這一定傷透很多人的腦筋。我第一次發現自己其實不需要這麼多物質的時候,是在我第一次「減肥」的時候,當然我也只減了一次,而且又胖回來了! = =?
  我減肥的時候是用節食來減肥,那時我每天幾乎只吃一餐,整天都覺得肚子空空的,精神也有點不好,可是竟然可以活下去!體重也開始下降,當時我一方面為自己的體重獲得控制而高興,一方面我也開始思考為何我以前都要吃這麼多的東西才會滿足,有時候甚至吃到肚子已經飽飽的我還是想吃(不過當然是吃不下去啦!),現在的我雖然還是胖回來了,不過我開始用運動鍛鍊身體,且發自內心的節食(不是不吃喔!是少量且正常時間的吃。),雖然剛開始有發胖一點,不過我的身體感覺健康許多,要是會瘦下來的話就更好了。我想人心就像我的肚子一樣,你一直放縱它,它就會越來越大,總有一天,就會膨脹到自己也裝不下的地步,帶來許多的苦難。
  就像文章中說的,其實買東西或是做事情,除了結果以外,其實過程是最值得我們去玩味的,不是為了買而買,就像我不能為了吃而吃,這樣總有一天會失控的。在買東西、吃東西或是滿足自己慾望之前,先停下來想想,自己是否需要這些東西,考慮自身的需求及程度,買來的東西才會顯的更有價值。也是一個練習控制自己的方式喔!

留言

  1. 很令人省思的一篇文章呢~

    現在的人總是有無止盡的欲望

    不為什麼就只向錢看!!

    這篇文章是該讓很多人看看

    不要讓這世界總是用錢看人啊~

    (≧◇≦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恩~的確很值得推薦給大家看啊~

    p.s.人家年紀沒你大...

    不需要用到"您"這個字唄...

    吼~┴─┴ ~╰( ̄□ ̄#)╯~ ┴─┴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